著名数学教育学家范良火教授全职回国加盟我校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18-04-23   浏览次数: 142

      4月16日,数学科学学院主要领导在浦东国际机场迎接携家属全职回国加盟华东师范大学的著名数学教育学家范良火教授,他谢绝了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诚恳挽留,于4月15日正式辞去首席教授 (终身)的职位。学院对范良火教授全职回国表示热烈欢迎,为其介绍了学校和新成立的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对其回国后的生活和工作做了精心的安排。



        范良火教授,浙江象山人,1978年读高一时跳级考入原宁波师范学院数学专业, 1981年毕业后在浙江象山一中等校任教。1986年至1989年, 在华东师大数学系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学家张奠宙先生,毕业后在原浙江教育学院工作。1993年至199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教育系读博士。1998年至2010年,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数学和数学教育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兼系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席和研究刊物《数学教育者》(英文)主编等。2010年至2018年, 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教育学院任数学、科学和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终身教授。2018年4月起全职回国,担任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



       范良火教授是目前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华人数学教育学家之一,也是国际数学教育有关领域尤其是数学课程和教材研究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其研究领域包括数学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数学课程和教材研究等,也包括教育政策和比较教育研究等。他目前担任剑桥大学数学教育研究生专业特邀评审专家和两家国际教育研究杂志主编和多家学刊的国际顾问或编委会成员。曾任世界银行苏丹教育项目顾问、经合组织(OECD) 2030教育项目特聘专家、英国教育部教师专题工作组成员、卡塔尔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委员会国际顾问成员、新加坡教育部数学教学大纲工作组成员等; 是国际数学教材研究和发展会议主要发起人和首届大会主席、第二和第三届共同主席;先后担任新加坡、英国和中国学校数学教材、包括著名的中英合作的英国版《一课一练》的主编,为中国的数学教育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在国际一流研究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等共发表论文100多篇, 在教师教学知识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被誉为是对该领域的重大贡献, 有关专著在国内则被认为是该领域最有影响的研究,被引用1100多次;他领衔主编的《华人如何学数学》 和 《华人如何教数学》(中英文版)被誉为是华人数学教育研究的里程碑。范教授也在数学上推广了经典的综合除法到任意次的情形,并建立了多项式除法的一个一般定理。


       范良火教授夫妇对学院领导和教师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一路上范教授向学院领导详细报告了入职后的工作设想和宏伟计划, 表示对办公室没有特别要求, 只要和学院师生在一起, 能随时便于交流讨论就行,并希望第二天就到办公室开展工作,尽快在短期内就给学生上课和开设讲座, 以不辜负学校和学院的期望。大家非常敬佩范教授的敬业精神,院领导也表示范教授的加盟,一定能够推动数学学科的快速发展,早日完成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任务,学院将会大力支持范教授开展工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