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六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夏令营在线开幕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22-08-12   浏览次数: 10

  811日,由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数学会主办,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52数学网协办的2022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六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夏令营在线开幕。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吕长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兼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理事长田刚,上海市数学会秘书长姚一隽,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熊斌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主持。

吕长虹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大和数学科学学院相关情况。他指出,数学思维和数学工具正被广泛用于包括物理、生物、信息、金融、管理等各个领域。同时,数学作为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在现在的智能时代显得尤其重要。他表示,期待与夏令营营员未来相逢在师大校园,共同学习,共同生活。

田刚祝贺夏令营顺利开营。他表示,在夏令营活动中,同学们的数学兴趣会被进一步激发,数学思维和能力会得到锻炼和增强。实践证明,数学夏令营是高校培养和发现数学后备人才的有效方式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用心听课,用心参加活动。他还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此次夏令营主题有“数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希望同学们心系国家,在将来学成之时能为国家乡村教育振兴、实现教育公平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预祝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的“非常数学”之旅有所收获。

姚一隽代表上海市数学会对夏令营授课教师和嘉宾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我们所认识的数学,是几千年来无数先贤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前人积累下来的数学知识的同时,能够静下心来,多了解、多思考、多体会那些数学对象与数学结论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时,他还希望同学们要习惯了在接受之后独立思考,去自己探索,对要学习的内容做自己的理解。他预祝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熊斌对全体夏令营营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非常数学第六届夏令营了。六年来,夏令营的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主题更加集中。本届夏令营将继续带领大家熟练掌握数学基本思想和方法,提升数学抽象能力,理解理性数学文明的文化价值,体会数学真理的严谨性、精确性,提高数学建模的水平和逻辑推理能力,能够欣赏数学智慧之美,体会数学与人文的融合。熊斌还详细介绍了此次夏令营的相关安排。

开幕式之后,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旭东为营员带来了“数学无处不在-从三角形说起”的开营报告。胡旭东从314日被确定为国际数学日谈起,数学无处不在的原因。他介绍了三角形的相关性质三角不等式和勾股定理,费马定理,狄隆涅三角剖分,费马-托里拆利问题,以及勒洛三角形及其在现实中的应用等,以有趣的数学知识告诉同学们,数学无处不在,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数学,一起向未来!他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开营报告由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栗主持。

作为面向全国在校中小学数学资优生和数学爱好者的公益夏令营,2022“非常数学·夏日盛典”暨第六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夏令营将于811日至13日举行,共持续3天。名师荟萃、教学新颖、活动丰富、开拓视野、成果分享,仍将是本届活动的鲜明特点。本届夏令营活动的主题是:弘扬数学文化、赋能数学教育、彰显数学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包括:开幕式嘉宾讲座“数学无处不在-从三角形说起”(胡旭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闭幕式嘉宾讲座“益智游戏中的置换观点”(林亚南,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桥牌入门专题讲座(中国桥牌国家队成员、五星级大师以及神秘嘉宾),以及数学趣学线上授课等。为配合疫情防控,本届夏令营活动全部在线上举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夏令营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还将在五峰县举行数学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模式研讨会,夏令营期间组织 “数学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和“无处不在的数学”等嘉宾对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