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阶微分方程及在多孔介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11-01   浏览次数: 78


115分数阶微分方程及在多孔介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

(曹锡华数学论坛)

讲座题目:分数阶微分方程及在多孔介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

主讲人:苏宁虎(Ninghu Su)教授

主持人:倪明康 教授

开始时间:2015-11-0510:00-11: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数学楼126会议室

主办单位:数学系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苏宁虎(Ninghu Su),男,博士;现任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地学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自治区特聘专家,亚欧水资源研究与利用中心学术与发展委员会委员;曾任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客座教授。2011年被聘为“湖南省海外名师”;20129月聘为宁夏自治区“自治区特聘专家”。

  苏宁虎教授长期从事水分、溶质和能量在有孔介质中的运动、分布、利用等研究, 相继提出基于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的水分渗入模型、“多组分灌溉”、“氧灌”等国际前沿模型、概念和课题。迄今为止,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0多篇;并应邀为多个国家的科学基金会作国际专家评审科研申请书,应邀出席拥有48个成员国的亚欧水资源开发研究中心(ASEM Water)奠基仪式,是亚欧水资源研究与利用中心学术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多种国际期刊评审员和编辑。有关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在土壤物理学、水文学和多孔介质研究领域的成果名列前茅。

报告内容简介:

主要内容包括分数阶微分方程发展及主要应用简述;利用随机走动(continuous-time random walk, CTRW)理论直接推导物质运动的分数阶微分方程模型(比如分数阶扩散-波动方程);利用积分变换将笛卡尔坐标转化为物质坐票(material coordinate),用于分析物质在膨胀介质中的运移;利用Zaslavsky理论解释分数阶微分方程的阶数与时空尺度参数和时间-质量参数的关系;利用实验室和野外测定数据估计基于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水文学和流体力学模型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