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海啸和渐近分析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1-22   浏览次数: 39

讲座题目:彩虹、海啸和渐近分析

主讲人:王世全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主持人:刘治国教授

开始时间:2016-11-24(周四)  1400-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数学楼1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世全教授简介:王世全教授现在是香港城市大学刘壁如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及意大利都灵科学院外籍院士。

王世全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加拿大数学学会副主席及香港数学学会主席。

王世全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渐进分析”和“特殊函数”等数学领域,他在这些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贡献,其研究成果对应用数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迄今他已经在国际期刊发表了160多篇文章并出版了多本学术专著。他的专著《Asymptotic Approximation of Integral》于1989年出版,2001年重印。该书广为应用数学、统计学及工程学学者及研究员使用,成为研究渐进分析的重要参考文献。

  

报告内容简介:

渐近分析是数学分析里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在计算机,物理,应用数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它能够很好地描绘许多特殊函数的极限行为,是研究常微分,偏微分方程解的重要的工具。早在18世纪,英国天文学家George Biddell Airy就将渐近分析应用于对彩虹的研究,从而得到了著名的Airy积分。时至今日,渐近分析的方法在一些尖端的科学研究中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在对于海啸的研究中,Michael Berry利用渐近分析的方法,得到了海啸模型的近似解。比起其它的计算方法,Michael Berry的方法大大地提高了计算机模拟的速度,从而体现了渐近分析的优越性。本次报告将从彩虹、海啸这些人们熟悉的现象出发,带领大家一起探索渐近分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