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与四季教育集团 共同启动开发建设智能化数学学习平台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18-04-23   浏览次数: 225

        2018年4月19日上午,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与四季教育集团董事长田培庆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化数学学习平台和自评系统。探索教育新模式,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培养的现代化体系,推动数学一流学科的建设。
        三天前回国全职加盟华东师大的著名数学教育学家、数学科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也出席了签约仪式。数学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四季教育集团领导及员工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四季教育集团总经理张依武主持。


嘉宾发言:谈胜利、田培庆、张依武、范良火


        谈胜利在致辞中说,人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信息数字化的时代,工业智能化的时代,劳动数学化的时代,数学将成为人类生活中必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大数据的背后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背后是数学+,作为原始创新的源泉,数学在人工智能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公众的认可。如何从智能化的角度来定义和传播数学,如何用大众化的语言来解释数学,如何从数学的外部来认识数学,是数学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学好数学,如何教好数学,如何用好数学,永远是数学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谈胜利还向来宾介绍了数学学科悠久和灿烂的历史,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上不断创新的传统,在数学教育研究与国际化上的引领作用。谈胜利认为四季教育是一个有着高尚的情怀、远大的理想、敢为人先的教育公司,是一个实力雄厚、为中国的数学和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公司,并表示有了我们这样的强强联合,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数学教育一定会成为世界数学教育的领跑者。
        田培庆致辞介绍说四季教育的战略目标就是要用最专业的数学理论和教育理论来指导数学实践,让“学数学到四季”成为实实在在的数学教学的行动,让四季成为中国最好的数学教育实践改革的试验田。田培庆回顾了四季教育集团与数学科学学院的愉快合作历程,阐述了双方各自的优势,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共同积极参与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使先进理论和扎实的实践紧密结合;每个月定期开展联合教学研讨,为双方的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四季教育为学院的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的机会,数学科学学院也可以为四季的数学教师的职业培训提供支持。并表示有数学科学学院作为坚强的后盾,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范良火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谈了对数学教育的理解和设想。他同样对发展基于信息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数学教育充满信心,对此次双方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表示肯定。



        签约仪式结束后,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依托数学科学学院的“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它的初级阶段包含四大版块:数学史与数学教学、数学学习体验、数学云空间、模块化数学课程等。最终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完全智能化的数学学习平台。此次合作建设的“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将会有力推动数学教育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