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深入擘画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148

  4月1日下午,顺德区人民政府一行来到华东师范大学,畅谈合作交流,深入擘画基础创新拔尖培养。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伟,顺德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联洲,顺德区科技局副局长杨艳生,顺德区北滘镇党委委员,顺德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陈永刚、基础教育科科长吴俊、办公室副主任梁颖怡、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涛,顺德一中校长谢大海、副校长刘丽华、副校长傅斌,容桂街道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李升旺,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教育集团管理人员刘珈宏、刘书晗,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谈胜利,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熊斌,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贾挚、副院长吕长虹、副书记余富团等参加会议。交流座谈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


  蔡伟在讲话中表达了顺德区人民政府对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视,希望把数学作为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提上日程,通过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温联洲介绍了顺德区教育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与华东师大加强合作,加大投入,满足顺德区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树立顺德一中等优质教育的标杆。顺德一中校长谢大海介绍了顺德一中的情况,提出了对学生科学素养提升、新高考下学科竞赛突破存在的困惑,以及希望通过加强数学教学、推进师资培训等不断破局的设想。


  谈胜利在致辞中对顺德区人民政府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历史、现状以及优势,正在进行的IB课程认证情况,表示服务基础教育是国家赋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重要使命,学院将全力支持和推进与顺德区人民政府的合作。熊斌介绍了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以及通过设立资优生培养基地、建立教师培训平台、加强合作交流,为国家培养数学创新人才的举措。范良火介绍了亚洲数学教育中心,及其设立特级教师研修班,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些项目。吕长虹介绍了学院为推进科普教育而开展的一些特色性活动。


  会上,谢大海、谈胜利、熊斌分别代表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温联洲作为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见证方,共同签署了《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数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意向协议》。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顺德师资培训、资优生选拔与培养,以及其他相关交流合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