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熊斌教授获得2018年度保罗·厄尔多斯奖(Paul Erdös Award)!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1426


      201856日,国家数学竞赛世界联盟公布了2018年数学教育界至高奖项之一:保罗·厄多斯奖的归属。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原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熊斌,因其过去20年在中国数学竞赛方面的卓越成就获此殊荣。

官方网站完整版报道http://www.wfnmc.org/erdxiong.html


718日熊斌教授将率领中国代表团飞赴奥地利小镇塞姆里亚赫参加第8届国家数学竞赛世界联盟大会,届时主办方将为熊斌教授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保罗·厄尔多斯奖(Paul Erdös Award

保罗·厄尔多斯奖是由国家数学竞赛世界联盟(The World Federation of Nation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简称 WFNMC)1992年以当代著名数学家保罗·厄尔多斯(Paul Erdos1913—1996)命名的世界性大奖,旨在表彰在国家或国际层面上对数学挑战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贡献的数学家,该奖项在国际上拥有很高声誉。

1994年,原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裘宗沪先生曾获此殊荣,熊斌教授为中国大陆获此大奖的第二人。

熊斌教授

 熊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数学方法论、数学普及与应用、数学解题理论、数学教育与资优生的发现和培养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外发表有关数学、数学教育和数学普及方面的论文100余篇,主编和编著的著作150多本。


担任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教练、领队,指导学生捧杯夺奖

1988年起,熊斌教授16次担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教练,8次担任国家队领队,指导张健、王海栋、吴忠涛、林运成、刁晗生、邵煊程、张成、牟晓生、郑凡、聂子佩、周天佑、刘宇韬、顾超、髙继扬、俞辰捷、梅灵捷、郓之炜等17

学生获得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带队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7次团体第一名。三次(1990,1992,1993)受到中国科协和国家教委的表彰。


重视资优生培养,参与数学竞赛的培养指导工作

1988年起,熊斌教授就开始到全国80%的省、市指导数学竞赛的培养和组织工作。负责参与上海市初中数学竞赛、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的命题工作,上海市数学资优生以及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作为上海市名师基地的导师,指导了8名青年数学教师。其中有两名已经评上了特级教师,两名担任了校长。

参与了2002年、2005年至2017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命题工作,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及国家队的培训工作,9次担任主试委员会主任。多次主持与参与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的命题工作。从2008年起负责参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命题及组织工作,担任了2006年和2007年国际数学城市邀请赛主试委员会主任。

2000年以来,积极扶持新生力量,为数学资优生培养工作涵养人才。指导了多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在资优生培养方面很有影响力的人才。从2010年起,每年组织召开全国数学竞赛命题研讨会,为全国40多所重点高中的青年教师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从2016年起,每年组织全国数学竞赛教练员高级研讨班活动。


热爱数学普及工作,只为数学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熊斌教授致力于数学普及工作,不计个人名利,只为数学更好的发展。《趣味科学丛书》获得了201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丛书中的《趣味数学》一书的主编,做了大量的工作。主持翻译了数学史方面的名著《数学的故事》。


熊斌教授担任领队期间,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成绩一览

2005年,第46IMO

墨西哥 梅里达,团体总分第一名

2005IMO中国国家队合影

前排左起:刁晗生、罗晔、任庆春

后排左起:熊斌、康嘉引、中国队向导、赵彤远、邵煊程、陈金辉、王建伟


2008年,第49IMO

西班牙 马德里,团体总分第一名

2008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冯志刚、梁丽平、韦东奕、陈卓、牟晓生、张成、张瑞祥、吴天琦、熊斌、李伟固


2010年,第51IMO

哈萨克斯坦 阿斯塔纳,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0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李迅、李嘉伦、赖力、苏均、冯志刚、熊斌、聂子佩、肖伊康、张敏、李伟固


2011年,第52IMO

荷兰 阿姆斯特丹,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1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李秋生、熊斌、罗平、姚博文、周天佑、陈麟、龙子超、吴梦希、靳兆融、瞿振华、冯志刚


2012年,第53IMO

阿根廷 马德普拉塔,团体总分第二名

2012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李秋生、瞿振华、吴昊、陈景文、王昊宇、刘宇韬、左浩、佘毅阳、熊斌、冯志刚


2013年,第54IMO

哥伦比亚 圣玛尔塔,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3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刘宇韬、饶家鼎、李秋生、廖宇轩、姚一隽、顾超、熊斌、张灵夫、张思汇、刘潇




2015年,第56IMO

泰国 清迈,团体总分第二名

2015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李秋生、熊斌、谢昌志、高继扬、贺嘉帆、俞辰捷、王正、王若舟、瞿振华、何忆捷


2016年,第57IMO

中国 香港,团体总分第三名

2016IMO中国国家队合影,从左到右:

李秋生、瞿振华、张盛桐、贾泽宇、梅灵捷、王逸轩、杨远、宋政钦、熊斌、张思汇


华东师范大学新闻链接:http://news.ecnu.edu.cn/b5/b2/c1833a177586/page.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