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课程:Okounkov 凸体的几何与算术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134

主讲人:陈华一 教授

单位:巴黎大学IMJ-PRG 数学研究所

讲座时间:10月11日、14日、15日、16日下午3:00至4:30(共四讲)

讲座地点:数学楼102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陈华一教授于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指导教师为Jean-Benoît Bost教授。陈华一教授现任职于巴黎大学(原巴黎狄德罗大学)IMJ-PRG 数学研究所,主要的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Arakelov几何,以及丢番图问题。


摘要:Okounkov 凸体是代数几何研究中新近兴起的一个方法,在射影簇上线丛的Hilbert-Samuel 函数的研究中有重要的应用。与传统上同调方法或相交理论方法相比,Okounkov 凸体方法对于线丛正性质要求较低,并且容易推广到非完全分次线性系的情形。这样的推广对于Arakelov 几何中算术Hilbert-Samuel 函数的研究非常关键。本系列报告的目的是介绍这一方法及其在代数几何与算术几何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