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海工程及生态环境的数学建模和大规模高效模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23-05-18   浏览次数: 10

514日,由实验室成员叶东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海工程及生态环境的数学建模和大规模高效模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朱庆平、项目主管张争珍,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施国跃出席会议。

项目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江松院士担任组长,中国科学院张林波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黄大吉研究员担任副组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昌明教授、中山大学龚文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北京大学汤华中教授担任成员。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数学科学学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及师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叶东教授和副院长罗栗主持。

朱庆平处长在致辞中指出,项目定位在于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性和前沿前瞻性的数学研究,要充分发挥项目在数学理论和方法本身突破上的作用。

施国跃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强调学校会在各个方面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实施。

江松院士代表专家组成员表态,将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项目开展,聚焦问题扎实突破。

吕长虹院长表示学院一定会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叶东教授及其项目团队做好有组织的科研。

叶东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四位课题负责人叶东教授、侯延仁教授、夏长水正高级工程师、朱建荣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个课题情况。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项目实施方案、潜在问题、技术难点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加强项目课题之间的联系,找准问题和方法,力争获得突破性成果。


项目简介: “近海工程及生态环境的数学建模和大规模高效模拟”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的重点专项。华东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共6家单位共同申报,于202212月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项目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要求,和国务院 “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的重大需求,旨在建立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国际一流水平的河口近海数值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