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处理与智能分析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
发布人: 曹思圆   发布时间: 2023-05-05   浏览次数: 10

*时间:2023年5月10日  13:30-14:30

*地点:数学楼127

*主讲人:应时辉 教授

*主持人:罗栗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报告将以典型医学影像处理与智能分析中的问题为驱动,关注如何对数据进行最优观测和如何刻画数据间的内在关联两大科学问题,从数据流形的构建与表征和空间对应关系的表示与逼近两个方面展开介绍。特别地,从近代几何视角将问题凝练为流形上的反问题,通过特定几何与代数结构,讨论相应的正则性理论与保结构快速算法,从而构建基于度量学习的数据流形表征模型与算法设计框架、基于Lie群表示的复杂对应关系逼近和基于几何最优传输的数据分布矫正(领域自适应)理论与方法。进一步,以大脑图谱构建和跨模态影像快速重建为例,展示数学结构在临床医学问题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继续探讨医学小样本智能分析中的数据高阶表示与结构、数据间复杂高阶关联与逼近等开放问题。希望通过介绍,架设数学理论和医学临床研究与应用之间的桥梁。


*主讲人简介:

应时辉,博士,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 2001 年和 2008 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3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流形上的反问题、医学影像处理与智能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流形上的反问题,建立基于流形约束优化和保结构算法的统一数学分析框架,形成医学影像配准与标准化问题表征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建立了目前最为精准的大脑图谱。近年来,在包括 IEEE T-PAMI等IEEE汇刊和JCP、NeuroImage、Patten Recognition等顶刊以及CVPR、IJCAI等顶会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包括多篇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研究成果被引20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350余次。目前在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与应用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 1 项,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受邀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与医学交叉学科专委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以及多个SCI期刊客座主编/编辑和著名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高级委员/委员。